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

小米3歲2~3個月的生活記趣

每隔一段時間,爸比就會來懺悔一下:「不好意思,最近真的很忙,沒有時間寫部落格啦!」事實上,書寫部落格最花時間的部分,是在於整理照片。以前用底片的年代,每次照個24或36張,小心翼翼,斟酌再三,還要花錢去加洗。現在是數位的年代,照相不用錢,硬碟容量無上限,照片以千百張計(還加上一大堆連拍、錄影之類的),資訊多如牛毛。整理照片好比大海撈針,加上我不是唯美派的,並非以「最漂亮」的照片為考量,而是以「反映孩子的動態與真實生活」為本,所以更花時間。每當身心俱疲、想要偷懶或放棄的時候,我就會想到小時候父母親幫我們兄弟倆整理的相本,以及自己翻閱那些相本的愉快感受。我心想,既然這年頭已經不流行相本,就用部落格當孩子的相本吧!總有一天那些存放相片的硬碟將會滿載到難以查詢,但是當孩子想要看看自己小時候的樣子、或者回味某些珍貴記憶時,就可以到部落格來查詢,順便看看爸比的心聲。

部落格另外有兩個妙用:(1) 可以直接針對孩子的成長做一個life review,或者把米麥同時期的發展做一個比較。(2) 可以讓忠實觀眾知道我們的近況,即使許久不見,見面時也可以馬上搭上線,避免一些陳腔濫調的老問題。(這就好比:小時候大人一定會問你「今年幾歲?幾年級?」「有沒有當班長或什麼長?」「有沒有喜歡那個女生or男生?」也好比:許多人最愛問低年級的醫學生「解剖了沒?」「要選哪一科?」「我覺得牙科不錯,要不要選看看?」)我並不反對寒暄,不過如果有更多的話題可以聊的話,不是比較有趣嗎?

言歸正傳,介紹小米。下面是他玩黏土的照片。本來是要搓一些球,後來全部融合成一塊,變成了他的手套。黏土乃由麵粉自製,便宜又安全。

小米敲音樂鐘。(同時必須安置小麥,否則她會吊在餐桌桌緣觀看,或者作勢爬椅子,非常危險。)這個音樂鐘是在市場購買,但是無論音色或音準都不錯。爸比很不喜歡兒童玩具的音準參差、或者發出一些奇怪的吵鬧聲音(偏偏很多兒童玩具都做成這樣)。

來一段音樂鐘表演吧!

下面是11月中旬小米剪頭髮的畫面。現在的小米,已經能夠乖乖地讓媽咪理頭了。不過,還是要有一些誘因會比較順利。

無論是用推子、或者用剪刀,小米都能夠忍受過程中的不適。

頭髮理完還能笑得出來,已經相當勇敢了。而這個誘因就是好吃的甜點(本次為草莓派及蘋果派,之前用過蛋糕、鳳梨酥)。(不過這種作法有一個問題:某日我心血來潮買蛋糕回家,小米問我的第一句話竟是「今天要剪頭髮嗎?」)

剪完頭髮、吃完派,還可以跟大家一起玩一場「拔毛運動會」。相信小米一定覺得剪頭髮是一個不錯的選擇!(米麥爸媽偷笑中...)

這是小米打撞球的畫面。(又要安置小麥了,否則她會去搶撞球,然後造成小米發飆。)近來小米手感更佳,而且會從電視上看到選手用巧克、架桿器之類的東西,然後吵著跟我要。

某日要出門逛街時,在門口幫小米拍下帥氣的獨照。

小米拼拼圖。這部分他最近剛剛開竅,手感比較好一些了。

小米找姨婆玩遊戲。姨婆返台期間,常常來我們家玩。小米很喜歡姨婆陪同玩耍。

小米玩火車。這個IKEA火車買了將近一年,小米到最近才開始有興趣玩。

瑜瑜教小米用紙黏成彩帶,穿在身上。小孩子無論怎麼樣穿戴都很可愛。

這是小米把祖母圍巾A來穿的畫面。經祖母調整之後,小米整個人變得很斯文、有氣質。像不像文藝青年呢?

最後,關於部落格,還要感謝媽咪這個攝影師。因為有她不厭其煩地拍照,才能留下這些珍貴記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