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

2013年12月的大小事(影音資料超多,有空可以慢慢欣賞!)

(小米的美勞作品)

最近有一次難得的機會,到幼稚園接小米回家(平常是媽咪去接的)。這段路程雖短,卻讓自己頗有感觸。

擺脫在幼稚園門口的討價還價、協商溝通之後(小米常常有許多問題與要求),我請小米選擇回家的路(主要有兩種走法:大馬路 or 巷弄),然後幫我帶路回家。他開心地選擇了巷弄走法,並且仔細地引導我走。「先直走...這邊要轉彎...這是Apple Diner(店名)...」穿梭的過程中,我說:「感覺上你滿熟的嘛!」他自信地回應:「熟到都可以帶路了...」一路上他都沒有忘記他的責任,很認真地指引我(拿著我剛剛送他的10元螢光筆,比劃方向)...

中間有一個插曲,發生在等紅綠燈時。以前常常為了等紅燈而懊惱的他,竟然觀察到兩個方向的秒差(東西向的行人倒數讀秒數字小於南北向的汽車倒數讀秒數字)。「爸比,這兩個數字不一樣!」「你怎麼那麼厲害,會發現這個。我看看...」於是我跟他解釋,東西向的行人燈號會先轉變,然後南北向的汽車燈號才會變,車子接著就可以通行。我看他好像可以瞭解,就問他:「這兩邊差幾秒?」他端詳了半晌,但由於兩邊的數字都在變,他一下子反應不過來。但是他持續觀察,當東西向倒數到零(轉紅燈)時,他瞥向南北向的數字:「7-6-5-4-3-2-1 (轉綠燈)...啊...差7秒!」果真被他找到了答案。

又一個插曲,發生在我們走在窄巷當中時。迎面先來了一部汽車,於是我們稍微靠邊閃躲一下。接著又來了一部機車,我帶著他微微避開、持續前行。他發現其中的差別,問我:「為什麼機車來的時候我們可以走?」我說:「機車比較窄,剩下的道路比較寬,所以還夠我們走。汽車比較寬,剩下的道路很窄,所以我們要躲一下。」我解釋幾次後,他問我:「減掉多的,是不是剩下少的?減掉少的,是不是剩下多的?」我真的很驚訝他會這樣歸納。後來他還問我:「那如果是卡車來,是不是要躲很遠?」「那如果是巴士呢? 2台巴士呢? 小巴士呢? ...」

短短20分鐘的路程上,插曲一個接著一個而來。他發問、延伸、歸納,沒有停過。天哪,這是一個多麼好奇的4歲孩子呀! 我是不是常常因為忙、急、不耐煩,而忽略了他的好奇心、甚至忽略了他內心的複雜運作? (有時候他想得太多,反而會造成他的緊張與疑惑。以致外顯的行為會讓人覺得龜毛、不合作、拖拖拉拉。) 身為父母,到底要怎麼做,才對得住孩子美麗而深邃的心靈呢?

言歸正傳,來看看12月的照片吧!

這是12月初,與二舅全家,相約到河濱去騎自行車。(爸比媽咪最後鐵腿,差點騎不回來。)

小麥與二舅。(這兩個獅子座好像有投緣耶)

這是小米幼稚園「聖誕懇親會」的表演 (用手機拍,品質不佳,請包涵)。他的表現出乎我們預料,不但克服了緊張,肢體也比以前好,而且超級會扭。

表演成功,會後於舞台合照一下。

全家一起裝聖誕樹,米麥都很開心!

某日兩人愉快塗鴉的照片。很專心呢!

這是在大江購物中心克難吃午餐的畫面。

這張照片被媽咪post到facebook,意外得到不少個讚。(手痠...)

12月24日晚上,幫小米製做幼稚園聖誕party的服裝。小米要當「ABCD人」,所以英文字交給他負責。

爸比來剪裁。

小米先試穿一下。

小麥在旁邊吵著要和哥哥一樣,於是也剪一個給她。

這是小米睡覺之後,爸比媽咪加工的成品。(明早見真章...)

睡前頒發聖誕襪,並且提醒會有聖誕老公公來送禮物 (之前已經幫他們寫信寄出了),要早早睡覺。

晚上爸比媽咪入睡前,把禮物放好。

12月25日早上,米麥走出房門,發現禮物。(兩人眼睛還腫腫的)

小米獲得彩虹顏色鐵琴。

小麥獲得Kitty梳妝包。

米麥兩個人都好開心!

接著試穿party服,ABCD超人來囉! (後來幼稚園老師因為那頭上的閃電,把小米叫成「Z超人」。)

小米上學前還要再敲一下鐵琴,還提醒小麥不要把他的禮物弄壞。

這是某日爸比剪一朵雲給米麥的留影。

父子一起練鋼琴。

這是小麥去信誼基金會的玩耍照片。(小米上學中)

小麥比較沉穩,玩東西頗有章法,想像力也夠。她對於「料理」特別熱愛。

以下是大量影片。首先是小麥學大人用抹布。

媽咪帶著孩子們唱遊。好可愛! (孩子跟媽咪都是)

小米跟爸比一起彈琴、唱歌。這首歌叫做「寶貝乖乖睡」。

這些則是小米在學校唱的歌曲,爸比幫忙伴奏一下。

下集預告: 接下來,要往2014年邁進囉。2013年,bye bye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